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 粮道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

  • 2021-11-05 14:35
  • 来源: 粮道街

    

第一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9)

第三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居民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

2.指导、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加强社区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3.加强社区服务建设,组织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有关社会保障工作。

4.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治安防范工作,保护残疾人、老年人、妇女、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5.协调、指导抓好街道经济工作,促进街道经济发展。

6.抓好辖区内爱国卫生、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美化、绿化、净化城市环境。

7.依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8.参与检查、督促新建、改建住宅的公共配套设施的落实,指导、监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暂住人口管理、防火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

9.向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访事项。

10.办理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单位构成看,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和3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纳入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

3.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在职实有人数44人,其中:行政23人,事业21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11人)。离退休人员5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6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本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第三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812.19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261.57万元,增长71.67%,主要原因是追加突发公共卫生疫情项目3150万元及社区工作者薪酬501万元(部分项目有一定压减)。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7,812.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12.19万元,占本年收入100.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2.23万元,占18.59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96万元,占0.0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06.13万元,占18.00%;卫生健康(类)支出3,338.54万元,占42.74%;城乡社区(类)支出1,408.22万元,占18.03%;住房保障(类)支出202.10万元,占2.59%。图2:收入决算结构(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7,812.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2.20万元,占本年支出20.25%;项目支出6,229.98万元,占本年支出79.7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2.23万元,占18.59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96万元,占0.0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06.13万元,占18.00%;卫生健康(类)支出3,338.54万元,占42.74%;城乡社区(类)支出1,408.22万元,占18.03%;住房保障(类)支出202.10万元,占2.59%。

3:支出决算结构(略)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812.19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61.57万元,增长71.67%。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12.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 %。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261.58万元,增长71.67 %。主要原因是主要增加部分为突发公共卫生疫情相关项目3150万元及社区工作者薪酬501万元,另外部分项目有一定压减。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12.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2.23万元,占18.59 %;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96万元,占0.06%;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06.13万元,占18.00%;卫生健康(类)支出3,338.54万元,占42.74%;城乡社区(类)支出1,408.22万元,占18.03%;住房保障(类)支出202.10万元,占2.59%。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445.19万元,支出决算为7,812.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5.74%。其中:基本支出1,582.20万元,项目支出6,229.99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代表活动经费6.4万元,主要成效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扫黑除恶工作经费7万元,主要成效用于开展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网格管理工作经费15.36万元,主要成效用于发放社区网格员工作补贴。综合治理及维稳工作经费40万元,主要成效用于用于进京赴省到市群众的劝返工作,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情况。落实各项维护稳定工作措施,确保政治和社会大局稳定。综合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主要成效用于用于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网格中心、妇联、团青工作及未明确划分的街道其他工作经费;综合经济工作经费32万元,主要成效用于用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展培育新增企业落户以及统计相关工作。城管协管员生活补助229万元,用于城管协管员工资、社保及绩效奖励等。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经费128万元,用于用于违建拆除、立面整治、地下管网、违规占道整治等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工作,推进街道环境品质整治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经费80万元,用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广泛开展先进典型推评,文明创建公益宣传等,以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等。党群工作经费(含红色引擎经费)40万元,用于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和设备,进行党内宣传教育活动和组织活动;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表彰优秀党员活动;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等,以及红色引擎相关工作。环卫工作补助经费520万元,用于用于环卫工人工资及社保、环卫车辆、设施设备等相关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675.03万元,支出决算为1,45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70%,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异动减少基本支出减少;二是按照要求对部分项目经费进行压减;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年中安排了基层文化体系建设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585.33万元,支出决算为1,406.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0.23%,主要是年中安排了社区工作者薪酬专项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13.21万元,支出决算为3,33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49.03%,主要是年中安排了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经费;

5、城乡社区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552.84万元,支出决算为1,408.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69%,主要原因是城管综合管理经费年中压减;

6、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68.78万元,支出决算为202.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74%,主要原因是年中安排了房管专岗经费。

7、其他支出(类)。年初预算为35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中上级压减70万元;二是剩下280万元根据实际调整为街道专项综合220万元和综治维稳工作6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82.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59.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22.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国内债务付息、国内债务发行费用、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费用补贴、其他对企业补助、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本级及下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公事业单位、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为8.91万元,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67%;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费1.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67%,比年初预算减少1.4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日常维护运行。其中:燃料费0.57万元;维修费0.58万元;过桥过路费0.01万元;保险费0.39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截止2020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度减少0.90万元,下降36.73 %,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90万元,下降36.73%,公务接待支出决算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本年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0.0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85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339.11万元,下降73.41 %。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异动减少人员经费减少,二是公用经费有压减,三是部分专项业务费调整为项目经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2.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5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0.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2.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2.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粮道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 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3个,资金2825.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对项目的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实现绩效目标采取的措施和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自查工作,有效的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落实财政支出责任,提高了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助于进一步科学合理有效的安排财政资金。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自评结果。

我部门(单位)组织对4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资金2825.78万元,评价情况来看,对项目的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实现绩效目标采取的措施和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自查工作,有效的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落实财政支出责任,提高了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助于进一步科学合理有效的安排财政资金。

(三)项目支出自评结果。

我部门(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不包括涉密项目)。

一是社区惠民资金项目进行绩效管理。该项目资金100万元。包括社区服务类、社区活动类、社区环境类、社区管理类等四项主要内容。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四个效益指标进行评价:惠民资金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良好。项目的实施完善了社区多元服务建设,组织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改善社区环境,自评结果为优。

二是文明创建工作项目进行绩效管理。该项目资金80万元。包括文明过马路劝导、网吧值守、辖区文明建设公益宣传、文化教育和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等。从资金分配、投入管理、资金管理项目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指标进行评价:2020年度文明创建工作项目实施情况良好。项目深入推进了文明城市建设常化工作,为提升社会文明发展水平、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坚持社会主义思想阵地做出了贡献。自评结果为优。

(四)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如: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等。

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支出的市直部门(单位)参照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体例和内容进行公开。


第四部分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思想基础全面夯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对区委巡察反馈的四方面13项问题扎实整改到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重大考验彰显担当。成功创建全区第一批无疫情街道,街党工委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是区域党建亮点纷呈。与共建单位签订协议书、三个清单服务项目183条;评选区域化党建突出贡献单位、先进单位53家;探索形成543工作法,全力推进三个全覆盖工作,创新社区基层治理五步工作法

四是意识形态牢牢掌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六纳入,及时上报、处理线下及网络舆情,防止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发生。

五是党管武装常抓不懈。努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组织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在应急救援、防疫防汛、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聚焦作风转变,强化执纪监督增添新动力

一是建强干部队伍。全面建强建优党员、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队伍。严格编外用人考核、管理,加强廉政教育,全方位把好用人关口。

二是严格执纪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对市作风巡查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解决。强化基层作风建设。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歩规范人、财、物、事全方位刚性管理,严格保密管理规定。

(三)聚力拼搏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

一是经济指标连创新高。全面深化改革,助力疫后重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忧。有力推进清源行动,全面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全年招商引资完成年度目标的16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2%。

二是民生福祉不断提升。落实惠民政策,深入推进老旧城区更新改造,二次供水点位改造26个,老旧小区电梯加装2处。建设人工智能养老实验社区和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网点,全年完成新增就业目标的168%,创业担保贷款目标的371%。扶贫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市级驻村工作队先进单位

三是综合治理日趋规范。全力做好环境保障,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处理乱堆乱放、清除各类垃圾600余吨。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提升辖区宜居水平。聚焦古街古巷建设,大力推动戈甲营微改造、昙华林景区、街区、社区三区融合治理,探索中医巷打造,助力古城蝶变新生。

四是平安稳定保障有力。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辖区消防救援能力和居民识险、防险、避险意识显著提升。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该项名词解释中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

(参考《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

(根据本部门使用的其他专用名词补充解释)

公开电话:88917320

粮道街2020年度社区惠民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x

粮道街2020年度文明创建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x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