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 2021-11-05 10:36
  • 来源: 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单位决算


    

第一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1)

二、收入决算表(2)

三、支出决算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9)

第三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职能:为机关办公与职工生活提供后勤服务。机关办公服务、机关后勤生活服务,职工住房医疗保健服务,退休职工的工资发放,有关福利服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单位构成看,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

纳入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本级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在职实有人数5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5(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0)

离退休人员126人,其中:离休9人,退休117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1)

   二、收入决算表(2)

    三、支出决算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8)

说明: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9)

说明: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第三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
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28.56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1.52万元,下降8.9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离退休人员去世各1人,共2人。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828.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8.56万元,占本年收入100.00%。本部门使用科目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210卫生健康支出-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0299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21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2210202提租补贴、2210203购房补贴。

2:收入决算结构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828.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7.14万元,占本年支出95.00%;项目支出41.42万元,占本年支出5.00%。本部门使用科目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210卫生健康支出-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0299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21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2210202提租补贴、2210203购房补贴。

3:支出决算结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28.56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1.52万元,下降8.9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离退休人员去世各1人,共2人。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28.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1.53万元,下降8.9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离退休人员去世各1人,共2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28.5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9万元,占0.60%;离休副处人员春节、重阳慰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5.52万元,占79.12%;离退休人员五奖励、节日慰问、社保缴费及去世人员抚恤等。

卫生健康()支出12.13万元,占1.46%;公务员医疗补助、疫情物资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3.88万元,占16.16%;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公用、老干工作服务慰问等。

住房保障()支出22.04万元,占2.66%;在职、离退休人员提租补贴、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

本部门使用科目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801死亡抚恤,210卫生健康支出-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0299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21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2210202提租补贴、2210203购房补贴。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746.38万元,支出决算为828.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01%。其中:基本支出787.14万元,项目支出41.42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老干工作经费41.42  万元,老干工作项目经费主要成效:一是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4.99万元,二是21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0299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36.43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和文体户外等活动,对单位老干部进行春节、重阳两节慰问、特困老干帮扶、生病住院等人文关怀慰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的主要原因:是离休副处人员重大节日慰问由武昌区老干局纳入预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566.41万元,支出决算为655.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73%,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离退休休去世2人追加抚恤费;二是离休人员医药费超支费用。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10.57万元,支出决算为1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73%,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医药费超支费用。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为148.64万元,支出决算为13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07%,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财政统一压减支出指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87.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4.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公用经费13.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本级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为3.9万元,支出决算为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21%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67%;其中:公车维修费1.67万元,公车保险0.4万元,公车燃料费0.2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费无。

(2)公务用车运行费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67%,比年初预算减少0.73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疫情号召,减少公务用车出勤。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正常运行维护费用,其中:燃料费0.2  万元;维修费1.67万元;过桥过路费保险费  0.4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  1  辆,截止202012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无,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接待,指标退回。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度减少0.73万元,下降22.5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73万元,下降22.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疫情号召,减少公务用车出勤。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接待,指标退回。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无。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无。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武汉市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41.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绩效评价工作情况:老干工作经费项目按照规定程序申请设立,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项目设定、年度目标和绩效指标的设计符合目标管理规范,资金及时到位,管理制度合法、合规。

()单位整体支出自评结果。

组织对本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资金-老干工作经费总支出资金41.42万元,根据《武汉市市直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武财绩〔2021546)的格式要求,公开《2020年度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老干工作经费整体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自评结果。

我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不包括涉密项目),共涉及1个一级项目。

1.老干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41.42万元,完成预算的82.84%。主要产出和效益是:一是本项目各活动都是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开展重要时间节点走访座谈慰问,慰问人次285人;二是组织老干重阳张公山等户外参观学习活动1次,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电话逐个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和生活近况等,在思想上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及时宣传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决策部署,叮嘱他们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提示大家不串门、居家修养,宅在家也是对抗疫情作出最大贡献。本项目整体完成顺利,成效明显,老干部对单位开展和服务质量都很满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指标绩效考核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老干宣传信息力度不大,上报时间信息量不多,推广老干工作典型经验不够;三是预决算编制进一步细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二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完善好离退休干部政策、生活两个待遇,三是围绕愉悦身心,更好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抓好老干部学习和活动阵地建设。

2.老干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实施效果较为良好,单位组织老干部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户外等活动,进行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等慰问、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体现党和组织对老干部的关怀、关爱,营造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良好氛围,老干部为社会稳定传播了正能量。

根据《武汉市市直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武财绩〔2021546)的格式要求,公开《2020年度武昌区商业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老干工作经费项目自评结果(摘要版)


()绩效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2020年单位完善老干工作经费项目的规划、落实各个绩效目标管理,健全制度管理、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使得老干部对单位老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第四部分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事项标题

2020年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科经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保证了离退休人员的“两个待遇”的落实工作。

  1. 抓好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

  2. 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关爱工作。

  3. 廉洁自律、接受监督。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该项名词解释中“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行政运行()

2.…

(参考《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

(根据本部门使用的其他专用名词补充解释)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