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武昌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1-46528
公开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武昌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昌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主动公开规定信息,推动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流程化,落实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平台部门建设,严格监督机制,规范工作考核,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完善责任追究结果公示,大力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体系化建设。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全面梳理区教育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区政府网站和湖北政务服务网公开。重新对区教育局的权力清单19项与部门事项14项进行全部梳理与更新,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2.依法主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区教育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编制本部门机构职能目录,并及时更新。重新将区教育局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了更新,并对外公布了局办公室的服务电话以更好服务基层群众。

3.编制完成区教育局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于区政府网站对外公开。根据区行政审批局要求,重新核定对外公开事项,在充分与科室与二级单位沟通情况下,做到了能公开尽公开,不能公开的需要说明具体理由。本年度的政务公开目录条目数达到了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最高值,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工作透明度。

4.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用,通过专栏及时准确发布区教育局相关信息。本年度区教育局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8条,涉及财务、人事、校外办学机构、幼儿园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等各个方面。

5.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区教育局依托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充分利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结果信息

6.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信息发布工作运用微信公众号,解读疫情防控重要工作举措。区教育局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提高师生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7.做好政府网站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公开等栏目的内容更新,本年度发布各类通讯信息32条。

8.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领导承担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确定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性、系统性提升培训效果。依法加强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共接受4次依申请公开事项,区教育局严格按照区行政审批局要求,按时、依法依规进行了回复。

9.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公开力度,主动优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的情况。区教育局做好对培训机构复工复产政策公开工作,主动优化流程,依法依规助力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提前复学复课。根据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准备情况,区教育局已分8批核准了培训机构的复学名单并全部在政府网站予以公示。

10.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备案事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多证合一”及“证照分离”改革信息等相关信息公开的情况。(区教育无相关事项)。

11.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持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开”的情况。在区政府网站上持续公开、更新企业信用信息,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公开。目前已经公开了区教育局的3项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确认与3项行政服务事项。

12.公开综合监管和监察执法信息的情况。

在“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及时公开执法信息。

13.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对本机关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逐项进行说明。

区教育局主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主动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主动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公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主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主动在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主动在多规合一平台公布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主动公布教育领域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主动公布校园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14.2020年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情况。

区教育局邀请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专家教授团队,中小学代表出席区教育局绿色教育论坛、十四五编制规划等会议;通过调查、走访等方式,邀请家长、学生代表参与到区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则之中;主动邀请家长代表参加民办学校摇号过程及结果确认。

15.对于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或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开放的情况。

对于涉及分区划片、招生招聘、黑红名单等涉及公众利益事项,区教育局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微信号、公众宣传栏等方式及时进行了宣传告知;涉及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通过电子屏向公众宣传推广。

16.反映当地督查发现问题情况已向社会公开的情况,对督查问题的办理、整改完成结果情况。

对疫情防控工作发现的问题,区教育局会第一时间组织整改;自开学以来,先后组织了4次全覆盖的疫情防控检查与3次文明创建工作的全覆盖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单督办,保证重点督查工作能及时有效得以解决。

17. 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情况的政策阐明、答疑解惑、后续跟进工作等应进行重点报告。

对人民群众关注重高、社会影响较大的工作,区教育局多渠道沟通群众,解决问题:通过依申请公开渠道及时依法办理并回复;对通过诉求渠道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沟通办理,本年度截止12月17日,区共办理群众诉求4870条群众诉求,通过耐心沟通、认真办理,满意率在全区部门中处于前列;政务网站公布服务电话,对各公布电话区教育要求各单位及时接听、文明接待、耐心解答,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18. 对涉及网络谣言,进行舆情应对、事实澄清、证据

调查、后续跟进等情况应进行重点报告。

    区教育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应对各类舆情。通过公众号、政府网站、即时通过工具,及时向外界传递正确信息,坚持事实、依法依规处理舆论问题。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区教育局共接受4件政务公开申请事项,根据区行政审批要求,以上事项均按时、依法依规地规范回复,在领导审核以后发布。其中,非我单位掌握信息事项1件,已建议申请人向相关部门了解信息;招生信息咨询类事项1件,已告知申请人获取信息方式并向其发送邮件告知申请人相关招生信息;信访投诉类1件,已建议申请人走信访走访渠道;重复申请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数及处理结果

无。

2.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件数及处理结果。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性做法

1. 线上对中考招录政策进行答疑;

2. 以网络远程指导等方式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3. 通过网络形式公开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舆论导向并网络签订共同防控疫情承诺书;

4. 100%按时保质完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加强主动公开,推进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昌区教育局

                                                    2020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武昌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20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法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教育领域信息,依申请及时公开市民依申请的信息,在“一张网3.0” 系统认领事项并填报信息,确保事项填报准确率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31

31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3

 0

 1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20988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网站后台的验证登录模式改为手机号码验证,使得多人合作发布的模式变成了单人发布的工作模式,不利于把握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与格式的规范性,对于工作量大的单位在工作量上不好安排。建议改为验证码登录,或者下一步与大数据中心合作,建立多个账号进行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