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武昌区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武昌区建设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3-01555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武昌区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武昌区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概述

2022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保人民群众依法实现对政府信息及事务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安排部署、做法成效领导班子认真研究《2022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公开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确保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出成效。

2.对照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通过各类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回复办理涉及营商环境征收拆迁、文明施工停车场、道路建设、工地管理立面整治遗留问题1000余群众和企业诉求,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痛点

3.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实施情况。对照《条例》,与各责任部门、街道衔接、配合,及时更新涉及“工程建设管理”、“市容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720条目录,并按要求实施。

4.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持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开”的情况依托省、市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做好项目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合同备案、施工许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信息录入。使用武汉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录入和发布23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及时推送“信用中国”网站及“互联网+监管”平台

5.公开综合监管和监察执法信息的情况。在建设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本年度制定21个年度检查计划,包括联合检查计划6个,检查对象共191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接收办理通过多种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8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并及时作出回复。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遵照《条例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编辑、审核,由机关各科室及法律顾问对依法应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涉密审查。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武昌区政府门户网依法公开并及时更新机关基本信息信息公开指南,按时发布年度预算决算。在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发布监管事项目录清单62个,检查实施清单65个,行政检查结果发布66项。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平台发布依申请事项指南17个,依职权事项指南146项,公共服务事项指南5项,其中涉及“一事联办”事项24

(六)监督保障情况

通过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室具体落实,法律顾问深度参与形成政府信息公开良性工作机制,为建设阳光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意见》(2021〕0483号)要求,根据当事企业违法行为的实事、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实际后果等因素,推行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包容审慎执法,本年度按照过罚相当的原则作出行政处罚149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接收办理通过邮寄申请、网上申请、当面申请等多种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18件,通过全面查找、合理说明依法回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共计1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存在的问题为专业力量不足。机关及局属单位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由办公室、科室工作人员兼职,不能做到专人专职。涉及政务公开的具体业务专业性较强,业务开展较独立,政务公开缺乏系统性、综合性。

本年度对上年度存在的问题作了以下改进:机关及局属单位配齐法律顾问,并对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情况考核,通过专业人员深度参与、经办人员全程跟进,确保公开情况深度全面、合规合法。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为: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完善,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与公众及时互动还需加强,回应社会关切不够全面。

下年度改进举措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的审查;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提高更新质量、更新频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及湖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要求,2022年无需要收费的依申请案件。

2022年主办人大政协议提案40件(含闭会期间),包括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17、36、41、44、54、55、59、72、73、82、93、104、108、128、151、176号建议,闭会期间人大建议11、18、23、38、41、51、53、62、68、90、102、119、129;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0、142、151、155、163、176、177、182、183、185号提案

本年度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相关资料共计13项,均为公益事业建设及公共资源配置项目,包括地铁5号线站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友谊大道快速路改造配套工程等项目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