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讲座强意识 矫正人生融社会

  • 2022-07-31 17:25
  • 来源: 黄鹤楼街

2022年3月22日,黄鹤楼司法所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多、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普法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北乾行律师事务所张冬律师授课,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展开, 19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

讲座从刑法的发展历程、刑法与民法典的区别、刑法的分类、什么是犯罪、犯罪的特征、故意犯罪和过失犯罪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讲座内容充实,以案释法,紧密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实际,从国家为什么要制定缓刑刑罚和社区矫正法方面,深入浅出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增强法律意,正确认识自己,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服从管理,积极改造,搞好转变。

据了解,社区矫正对象都是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而被人民法院判了缓刑的这样一类群体。他们很多都是因为不知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通过此次讲座,使他们对我们国家刑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自己曾经的违法行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内心里增强了对法律的敬畏感和认同感,提高了法律意识,为今后融入社会、奉献社会、造福社会打下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