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中共武昌区委关于制定武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发布机构:
文  号: 索 引 号: 007482532-03-2016-1629353
公开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公开方式: 有效

中共武昌区委关于制定武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攻坚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新常态下,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促进武昌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率先在全市建成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武昌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根据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和总体部署,立足武昌区情,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武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十三五”时期面临的主要形势和指导思想

  (一)“十二五”时期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发展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抢抓机遇、克难攻坚,顽强拼搏、开拓进取,谋划实施“三区融合、两翼展飞”发展战略,协同推进各项事业,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站在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研究、确定武昌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不断完善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区域经济实力、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到“十二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880亿元,年均增长1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连续十一年居全市中心城区第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金融、文创、信息、商旅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5%,对全口径税收贡献度达90.2%。文化影响力更加彰显,成功举办辛亥首义100周年庆典,辛亥革命博物馆、楚望台遗址公园建成开放,汉秀剧场、电影科技乐园等世界级文化项目建成开业,以昙华林为代表的特色街区加快建设修缮,武昌城市形象宣传片完成制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成功获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统筹推进房屋征收、土地储备、道路建设、投融资四大工作,华中金融城、滨江文化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中村改造拆迁基本完成,地铁2号、4号线和一批主次干道建设竣工,城市实现有机更新、有序发展。城管革命继续深化,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城市生态日益改善、更加宜居。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科技、文体、卫生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平安武昌”建设卓有成效,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尤其是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瓶颈,推进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整合经济、建设、文化、城管、民生、市场监管六大战线力量。率先实施以基层党建引领的社会治理创新,确立街道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推动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做实社区网格,初步形成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积累的实践经验弥足珍贵,不仅开创了武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更为今后武昌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纵观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市情区情,未来五年我们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正在发生历史性交汇,“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将极大地推动经济社会形态演变,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浪潮的活化地带,这为武汉、武昌加快激活科教资源优势,发掘创新潜力,抢占新科技革命制高点,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二是国家统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实施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等区域发展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武汉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武昌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更多机会,这既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又有利于更好的承接和引入新兴产业。三是湖北进入了区域特色经济大力发展时期,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逐渐成熟。武汉站在万亿俱乐部的新起点上,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创新改革,获批了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正在加紧申报国家内陆自由贸易区,这些将为武昌争取更多的有利政策,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四是武昌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三区两翼”的城市功能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成果显著,现代服务业实力不断增强,为武昌未来加速发展聚集了强大的势能。

  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的现实压力,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日趋多元的社会利益诉求,复杂艰巨的维稳任务,我们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难度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全区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改革魄力,更实的创新精神,锐意进取,全力攻坚,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三)“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总部经济为龙头,强化创新和投资“双轮驱动”,优化“三区两翼”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全市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区,为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四)“十三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创新和投资“双轮驱动”。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全区发展的重要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积极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牢牢把握投资这一重要拉动力,带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重要项目中,为武昌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各功能区协同发展,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发展空间优化更新,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坚持发展和改革成果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健康服务等民生工作力度,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坚持建设和管理同步推进。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武昌”建设步伐,实现市政公共资源统筹协调和共建共享。创新城市管理运作机制,强化城市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人性化服务、网格化覆盖、智能化应用、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与亲和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发展品质。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低碳城区,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幸福的发展道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武昌。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严治党,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要求。

  ——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市中心城区前列。

  ——创新驱动体系日趋成熟。实现人才、技术、资金、平台等各种创新资源要素相对集聚,创新创业活力激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完善,在全市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区。

  ——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在区域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产业发展质量和能级大幅提升。

  ——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滨江商务区、华中金融城、武昌古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白沙新城、杨园新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城市形态、综合交通、生态环境、市政设施实现提档升级。

  ——文化实力持续增强。历史资源充分整合、开发、传承,现代文化与商贸、娱乐、科技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武昌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

  ——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常态化,文明城区创建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继续保持领先,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展现文明、美观、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协同善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强化社区规范建设,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调解工作体系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持续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就业、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社保、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进一步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改革开放取得明显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要突破,依法治区进程加速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建成内陆开放型城区。

  三、创新驱动,在全市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武昌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推动全领域创新,加快形成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力和产业竞争力。

  (一)孵化培育创新主体。盘活房产存量与空间用地资源,支持、引导企业或多方共建打造多形式的孵化载体。推动孵化器间的横向结合,优势互补,探索企业、高校、投资机构融资共建模式,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促进科研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及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

  (二)引导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创新技术合作,充分发掘和用好本地科教资源优势,引入国内外一流高校院所、跨国公司、国际科技创新组织,建设创新研发中心和特色研究所,打造新型国际创新创业平台。坚持“城市合伙人”理念,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加强创新资本支撑,鼓励和促进天使投资、风投、股权投资等基金发展,充分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

  (三)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树立互联网时代新思维、新理念,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融合发展,尽快培育成长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尽快形成融合性新兴支柱产业。建设“智慧武昌”,推进重点智能功能片区建设,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和服务,探索公众参与网络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逐步形成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协调运转体系。

  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武昌经济升级版

  武昌的经济升级必须把现代服务业结构调整优化作为核心关键,坚持高端化、集聚化发展方向,实现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一)壮大升级总部经济和高端商务服务。围绕重点产业,依托功能区建设,打造一批高端商务楼宇和功能性建筑,建设若干差异化发展的总部集聚区,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100强企业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以及采购、结算与投资决策中心。积极支持和促进中介服务、商务服务、会议会展等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高端化发展。

  (二)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化发展。金融业重点加快华中金融城“一轴一片”建设,发展现代新金融产业体系,关注新金融产业的发展,促进金融要素在武昌聚集。文创业完善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发展格局,促进文化创意、工程设计、出版传媒、艺术创作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发展能级。商贸业加快构建和完善“三圈两带”商贸业发展格局,鼓励发展新型商贸业态,完善以社区为单元的商业服务网络,推动商业高端、特色、体验式发展。旅游业加快特色街区建设,利用信息化技术,充分整合山水、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体验,促进“智慧旅游”发展。

  (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产业和消费领域的渗透应用。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支持海洋核动力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成果产业化。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加强疾病诊断和药品研发制造,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五、完善区域空间布局,打造武昌城市升级版

  以功能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城市交通路网、管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大规模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拓展武昌发展的新载体、新空间,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一)加快功能区建设。全面推进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建设,提高总部企业聚集度,丰富沿江地区天际线景观。大力推进华中金融城建设,引进有影响力的金融企业入驻,形成生态宜商的金融高地。加强武昌古城复兴步伐,完成昙华林核心区的开发与保护,打造兼容并蓄的文化体验旅游区和城市休闲区,协同推进杨园新城、白沙新城的规划建设,打造创业创新、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智慧创新生态新城。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轨道交通、过江通道、城市快速路等市级重点工程,推进贯通武昌南北向的主干道路项目建设。加强城建融资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骨干路网和微循环、慢行交通体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雨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提升城市排涝抗渍能力。

  (三)加快“三旧”改造建设。基本完成重点区域的“三旧”改造任务,强化土地整理储备,增强建设用地高效集约利用和有效供给,提升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依法推进房屋征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多渠道、多途径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

  六、彰显地域文化特点,建设全国文化强区

  文化是武昌的第一优势、第一品牌。充分运用项目化手段,激活历史资源,发展现代文化,努力把武昌建设成为荆楚文化窗口、湖北文化支点和全国文化强区。

  (一)传承历史文化。大力弘扬辛亥首义精神,充分挖掘其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持续开展首义精神的宣传、推介、交流活动。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城市文化引领城市发展。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形成多元开放、创新包容的文化格局。

  (二)引领现代文化。深化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建设,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全力支持文化创意、工程设计、出版传媒、艺术创作做大做强。谋划、布局以文化娱乐为主题的高端城市综合体,打造全省现代文化综合体验中心。推进文化产权交易、版权交易、艺术品交易市场建设,策划、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三)繁荣公共文化。积极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改进公共文化供给方式,整合地区的文化、教育、体育设施等资源,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有武昌特色的文化品牌,广泛开展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七、优化城市环境,建设文明美丽武昌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两型社会”建设,凸显武昌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特色,展现文明、美观、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

  (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道德讲堂”建设,提高居民道德素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武昌。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共建共驻、共治共享,深入开展学习先模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优化城市环境品质。加强山体、公园、湖泊等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提升城市生态涵养与生态保育功能。科学规划城区绿地,推进沿江、环湖、依山绿道建设,加强道路、社区及公共场所绿化,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积极推进低碳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绿色生活观念,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深入开展国家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强化水体修复、水污染防治、空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噪音污染管控等综合整治。

  (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大城管”体制机制,增强快速发现、联动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完善城管服务设施,建立城市家具动态管理信息库。深化“城管革命”,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建立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形成城市管理新常态,提升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八、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平安和谐武昌

  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形成和完善社会协同善治、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强化社区规范建设,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整合服务平台,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增强街道、社区服务功能,深化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改革,完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三社”指社区、社区组织、社工),提高基层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提高社会综治水平。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以信息化为支撑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防范和打击非法宗教、邪教组织活动和恐怖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和改进信访和调解工作,建立渠道通畅的利益表达机制和沟通反馈机制,妥善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做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

  (三)强化安全保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加强群众安全意识教育,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预防治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严防责任事故发生。加强质量监管和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九、着力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坚持把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一)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层次扩大就业渠道,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推动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就业创业培训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深化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大精准扶贫和社会救助力度,强化政策衔接,推进制度整合,彻底消除贫困人口。加强公共租赁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困难群众、中低收入者的居住条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形成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

  (三)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学校联动发展,有效缓解择校矛盾。发展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难”矛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深化教育改革,统筹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打造“学在武昌”教育品牌。

  (四)加快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药分开、分级诊疗,支持社会办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加强疾病防控,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管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引导人口合理布局,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十、锐意改革进取,扩大开放合作格局

  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进一步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施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监管。积极稳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进一步开放合作。主动加入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布局,深化国内区域合作,拓展国际资源合作,创新外资引进方式,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实施全方位城市营销战略,加大城市宣传力度,树立武昌良好的城市形象。创造国际化的生活、服务条件,积极争取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吸引更多国际商会、协会和相关国际性组织落户武昌,提升武昌国际化水平。

  十一、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领导谋划和推动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区党员干部的根本职责,必须深化对全区发展形势、目标、任务、路径的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带好干部队伍,团结广大群众,共同推进武昌经济和城市的升级。

  (一)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全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改进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区委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举措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完善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全区领导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二)动员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形成加速武昌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加快建设人才强区。以前瞻性视野培养引进创新性人才,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贯通创新创业发展链条。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培养引进新兴业态人才,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个人等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抢占人才制高点。培育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吸引更多人才留在武昌创新创业。

  (四)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五)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本建议确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加政府履行职责的约束性指标,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区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