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决算

  • 2020-10-27 16:36
  • 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局

   

第一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第三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区级专项规划与区级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

2、推进全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重大任务的落实。

3、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调控管理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区级经济政策,牵头研究经济应对措施。调节全区经济运行,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按权限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和调整由区级管理的商品、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全区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全区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推进开发区发展工作。

5、负责全区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拟订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组织拟订全区重点项目计划草案并推动实施。管理协调区重大项目建设。  

6、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区级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国家、省和市级、区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协调相关对口支援工作。

7、协调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区服务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全区消费变动趋势,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8、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9、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人口发展和应对老龄化战略、规划及政策。牵头开展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0、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并完成全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

11、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2、组织实施协调对口援疆、援藏工作。

13、贯彻执行能源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按权限审核上报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石油、天然气储备设施项目。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

14、贯彻执行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协调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承担全区粮食调控职责;组织实施粮食流通市场监管;负责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储备粮管理和军粮供应管理。

15、按规定承担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保密等主体责任。

1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公开咨询电话:88936239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来看,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和 0 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在职实有人数22人,其中:行政22人,事业0.0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0.00人)。

离退休人员7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7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206.0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31.99万元,增长29.59%,主要原因:一是追加项目营商环境经费支出100万;二是追加支援帮扶武陵试验区项目建设经费280万;三是追加省市重点项目奖励金75万;四是两个处级老干逝世抚恤金支付50万;五是追加预算项目资金支援帮扶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建设600万;六是机构改革,单位重新定制三定方案,在编人员转隶,由2018年实有在编人数33人减少到在编人数22人,实际减少编制人数11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206.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06.06万元,占本年收入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本年收入0.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20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5.79万元,占本年支出43.54%;项目支出1,810.27万元,占本年支出56.46%;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0.00%。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四、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06.0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31.99万元,增长29.59%。主要原因:一是追加项目营商环境经费支出100万;二是追加支援帮扶武陵试验区项目建设经费280万;三是追加省市重点项目奖励金75万;四是两个处级老干逝世抚恤金支付50万;五是追加预算项目资金支援帮扶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建设600万;六是机构改革,单位重新定制三定方案,在编人员转隶,由2018年实有在编人数33人减少到在编人数22人,实际减少编制人数11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06.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31.99万元,增长(下降) 29.59%。主要原因:一是追加项目营商环境经费支出100万;二是追加支援帮扶武陵试验区项目建设经费280万;三是追加省市重点项目奖励金75万;四是两个处级老干逝世抚恤金支付50万;五是追加预算项目资金支援帮扶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建设600万;六是机构改革,单位重新定制三定方案,在编人员转隶,由2018年实有在编人数33人减少到在编人数22人,实际减少编制人数11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06.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882.90万元,占89.92%;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65万元,占1.86%;卫生健康(类)支出165.34万元,占5.16%;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类)支出98.16万元,占3.06%;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32.99万元,支出决算为3,20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58%。其中:基本支出1,395.79万元,项目支出1,810.27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

(1)工作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工作开支,办公用品,电子采购,聘用人员支出,国民经济动员,粮食安全检查及粮油平衡调查,物价认定监测,成本监审,老干工作所需的公用支出。 

(2)咨询服务经费160万元。根据《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武昌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主要用于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专家评审,市地空中心提供项目策划、咨询服务,中介咨询机构合作开展产业课题研究,法律咨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课题研究,第三方咨询的专项经费支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管理,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可控性和有效性提供依据。

(3)对口帮扶工作710万元。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印发武汉市对口帮扶郧西县工作规划(2016-2020年)》、《市对口支援湖北武陵山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武汉市对口支援湖北武陵山试验区工作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我市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以及市政府援疆扶贫工作精神,对口帮扶工作主要包括支援新疆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对口帮扶郧西县香口乡,恩施来凤县三胡乡,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神农架新华镇对口支援扶贫工作,以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其中开展对口支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经费35万元。支援新疆博乐市顾力木图街道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2019年新一轮顾力木图街道对口援建项目顺利开展,促进我区对口援建新疆博乐市顾力木图街道工作。支援神农架新华镇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其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支援恩施来凤县三胡乡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其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开展。支援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加快其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促进受援县实现科学、跨越式发展。支援对口帮扶郧西县香口乡经费100万元,旨在加大力度推进郧西县香口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推动脱贫奔小康步伐。支援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经费175万元,主要用于援助西藏乃东企业购进矿泉水75吨,另一方面是加大我区结对帮扶乃东昌珠镇工作力度,促进我区对口援建西藏工作。

(4)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经费10万元。按照市发改委相关要求及《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文件精神,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926.36万元,支出决算为2,882.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66%,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追加项目营商环境经费支出100万;二是追加支援帮扶武陵试验区项目建

设经费280万;三是追加省市重点项目奖励金75万;四是追加预算项目资金支援帮扶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建设600万。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57.01万元,支出决算为59.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63%,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基数依照社保大数据系统设置正常调整提高,人员社保经费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36.83万元,支出决算为165.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84%,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二次医疗基数调整提高,费用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12.79万元,支出决算为9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03%,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单位重新定制三定方案,在编人员转隶,由2018年实有在编人数33人减少到在编人数22人,实际减少编制人数11人。

六、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5.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18.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补助;公用经费177.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只说明本部门主要使用科目)

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及下属 个行政单位、 个参公事业单位、 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为6.60万元,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无因公出国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 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 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年初预算增加(减少)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自2016年公车改革后,没有公车运行维护费用的支出。其中:燃料费 万元;维修费 万元;过桥过路费 万元;保险费 万元;安全奖励费用 万元;其他等 0 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比年初预算减少6.4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对西藏聂拉木县政府、郧西县香口乡政府、五峰县长乐坪镇政府来我区调研汇报支援帮扶工作的接待

2019年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 0.17 万元。其中:国际访问 0 万元,主要用于 0 的接待工作 0 批次 0 人次(其中:陪同 0 人次);大型活动 0 万元,主要用于 0 的接待工作 0 批次 0 人次(其中:陪同 0 人次);外省市交流接待 0 万元,主要用于 0 的接待工作  0 批次  0 人次(其中:陪同 0 人次);及 支援帮扶工作 等接待活动0.17 万元,主要用于 支援帮扶 的接待工作 3 批次 17 人次(其中:陪同 7 人次)。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41万元,下降70.69%,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0.41万元,下降70.69%。是2019年度没有因公出国(境)的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没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的支出,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八、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本年支出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1个,资金710万元。组织对1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资金710万元。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对口帮扶支援经费属于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属性为持续性项目,为常年性项目。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对口帮扶工作包括支援新疆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对口帮扶郧西县香口乡,恩施来凤县三胡乡,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神农架新华镇对口支援扶贫工作,以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其中开展对口支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经费35万元。支援新疆博乐市顾力木图街道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2019年新一轮顾力木图街道对口援建项目顺利开展,促进我区对口援建新疆博乐市顾力木图街道工作。支援神农架新华镇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其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支援恩施来凤县三胡乡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其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开展。支援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加快其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促进受援县实现科学、跨越式发展。支援对口帮扶郧西县香口乡经费100万元,旨在加大力度推进郧西县香口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推动脱贫奔小康步伐。支援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经费175万元,主要用于援助西藏乃东企业购进矿泉水75吨,另一方面是加大我区结对帮扶乃东昌珠镇工作力度,促进我区对口援建西藏工作。

 (二)绩效自评结果

 对口帮扶支援工作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10万元,执行数为7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项目产出指标评分结果为28分,评价等级为优。项目实施单位2019年对口帮扶项目主要有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办公用房的修缮,农业产业转型、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大棚、建设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建设香口无土栽培项目和改扩建房屋主体、昌珠镇办公楼和周转房维修等,项目实施单位对口帮扶项目种类丰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率为100%。

项目效果指标评分结果为30分,评价等级为优。减贫成效显著,帮扶地区贫困人数有所减少;帮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较于未帮扶前的情况有一定的改善,帮扶项目对当地特色产业起到了带动作用,群众对此项的满意度达到95%;在帮扶资金拨付后,项目实施单位配备了充足的人员对项目进行后续的跟踪调研,帮扶对象对帮扶项目的满意度达到96.67%。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1、项目实施单位未设定长期目标、年度目标和绩效指标。项目实施单位申报对口帮扶支援工作项目时进行了对口帮扶支援工作预算分解,对项目的具体执行进行了细化,但未设定长期目标、年度目标和绩效指标。不利于对预期绩效目标与实际效果偏差情况进行分析,进而适当调整实际工作情况,提高工作效率。

2、项目实施单位每年对上一年重点项目进行了考察及调研,对重点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但调研结果未形成总结性文件,不利于进行指导。对非重点的项目亦未进行考察与调研,不利于掌握非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

下一步改进措施

1、制定合理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项目实施单位应根据项目性质及实际情况制定当年绩效目标,并将绩效目标分解为清晰、可衡量的指标,确定年初目标值,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评价和分析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

2、建议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并对调研结果形成总结性文件。项目实施单位可采取抽查的方式,将非重点项目同时纳入后期调研范围,每年对不同的对口帮扶地区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有利于更全面的掌握各帮扶项目的实施进展和项目效果。对考核和调研过程文件留存归档,加强与对口帮扶单位联系,掌握项目实施动态情况,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及时转化成后续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对口帮扶支援工作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5.5分,评价结果为优,具体各指标评分情况如下:

1、项目投入指标评分结果为11分,评价等级为优。项目立项方面:项目实施单位根据《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进行项目立项,事前已经通过了必要的集体决策,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同时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资金落实方面: 根据《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了解到,项目计划投入资金710万,实际到位资金710万,资金到位率100%,并且资金及时到位,不影响项目开展,到位及时率为100%。

2、项目过程指标评分结果为26.5分,评价等级为优。项目管理方面:项目实施单位制定并执行了相关制度体系,保障项目依据规范进行,且业务管理制定合法、合规、完整,同时对对口帮扶支援工作进行了考察与调研;财务管理方面: 项目实施单位制定了《发改局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支出进行核算,并未对本项目制定具体的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单位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对于项目的重大开支,项目实施单位有进行集体决策,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项目产出指标评分结果为28分,评价等级为优。项目实施单位2019年对口帮扶项目主要有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办公用房的修缮,农业产业转型、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大棚、建设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建设香口无土栽培项目和改扩建房屋主体、昌珠镇办公楼和周转房维修等,项目实施单位对口帮扶项目种类丰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率为100%。

4、项目效果指标评分结果为30分,评价等级为优。减贫成效显著,帮扶地区贫困人数有所减少;帮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较于未帮扶前的情况有一定的改善,帮扶项目对当地特色产业起到了带动作用,群众对此项的满意度达到95%;在帮扶资金拨付后,项目实施单位配备了充足的人员对项目进行后续的跟踪调研,帮扶对象对帮扶项目的满意度达到96.67%。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7.14万元,比2018年增加 96.22 万元,增长 118.91 %。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机构改革后涉及科级干部晋升,职务工资及相应工资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5.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9.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35.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4%。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武昌区发展和改革局共有车辆0辆,单价50 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事项标题

(一)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22.04亿元,增长7.4%,实现服务增加值1344.05亿元,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53亿元,增幅18.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市级目标。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城区考核排名中位居前列。

(二)投资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全年共组织召开43次投资工作委员会,对131个议题进行研究,对120个议定事项进行督办。198项区级重大项目,预计实现投资240亿元, 超额完成计划目标。融创南华船厂南等9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58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全年累计实现基础设施投资80.03亿元以上,增幅10%以上。

(三)规划和计划编制有序开展。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有序推进。编制完成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在12月26日区人大会上全票通过。启动谋划“十四五”规划,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部署,开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前期课题研究。

(四)经济指标调度精准有力。持续开展发展拼搏线升级版五大行动计划,将重点指标、重要工作纳入统计,每月组织调度,确保各项计划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地区生产总值的统计调度工作,具体抓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跟踪服务与统计指导工作,每月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均保持20%以上增长。同时加强服务业“小进规”工作,新入库一批其他服务业企业。

(五)经济分析与课题统筹推进。完成武昌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标研究课题、飞地经济研究课题、武昌区政府债务风险研究课题。编印《发展改革内参》15期,刊发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和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针对全区“1+8”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梳理分析,形成《武昌区重点产业研究报告》。结合全区“1+8”产业布局,研究和初步制定促进总部经济和商务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

(六)产业引导基金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召开4次引导基金理事会,核准通过3支子基金,核准子基金达到12支、直投项目1个。武汉珈卓创新股权投资中心、武汉道格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中科科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进入正式投资阶段,总规模6.053亿元,到位资本4.693亿元,其中引导基金认缴规模0.7亿元,实际出资0.56亿元。截至2019年11月底,子基金投资项目12个,对外投资1.2159亿元。

(七)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创建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工作目标,积极履行牵头责任,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下发责任清单,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办理机制、情况定期研判机制、问题督查问责机制、代表委员监督反馈机制等四大机制。区投委会4次专题研究,专班每月研判调度。对照前段调研中查找的营商环境三类短板、十大痛点,对标先进找差距、迅速行动抓整改,全区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八)信用环资工作不断完善。每周推送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查询。归集“双公示”信息31097条,录入数据量居全市前列。联合区法院发布了5批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鼓励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对信用主体实施奖励或对不诚信主体实施处罚,目前已实施联合惩戒97起,让失信者处处受限。推进节能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梳理辖区充电桩分布情况,开展长江大保护专项整治,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

(九)价格服务工作不断增强 。受理办结各类涉案价格认定239件,认定金额126万元。接待涉案价格认定咨询510人次。采集和上报武昌大成路等三家农贸市场、武昌华联超市等8个采集点,共计200多个品种价格。全年在区政务外网“价比三家”和“价格收费”栏目发布价格信息110余条。启动收费成本监审工作,会同区教育局对普通高中收费进行了整治,配合市发改委对武昌区福利院收费情况进行调研和成本监审。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

(参考《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说明逐项解释。)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或经营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各单位其他专用名词解释。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