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地方金融工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区地方金融工作局
文  号: 索 引 号: 737546075/2023-01571
公开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公开方式: 有效

区地方金融工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总体概述

2022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地方金融工作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2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常,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2022年绩效管理考核指标,及时研究部署。二是成立小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地方金融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金融一科统筹协调,其他科室、中心配合办理的工作机制指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共同推进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建立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明确审查责任,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科室、中心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机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职级调整及时更新相关信息。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咨询。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武汉市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2022年部门预算》、《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等2项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公众关切的相关金融信息。截至20221231日,我局通过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武汉金融类信息102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29条;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等媒体发布信息73,形成及时畅通、全面多样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格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不断推进信息发布内容以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由金融一科统筹协调,其他科室、中心配合办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编辑、审核把关,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武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开并及时更新区地方金融工作局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等基本信息,及时发布局机关年度预算决算,全面展现业务工作内容。

(六)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监督保障。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参与业务学习,提高操作水平,积极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内容自查,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等项目信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事项清单,详细公布办事指南;通过门户网站及报刊主动公开公众关切的相关信息及引导基金相关信息公示102条,形成及时畅通、全面多样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格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主动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积极参加业务交流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公开意识、能力和法律素养。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实际调整情况,及时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信息。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下年度改进举措: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抓好广大干部职工对公开工作的参与和互动,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准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开展2022年度建议提案信息公开工作,对我局办理建议提案公开审查,完成网上公开市级1件、区级5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2022年武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不涉及重点领域公开事项。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