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范礼奎:武昌勇当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建设排头兵

  • 2023-01-16 11:48
  •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意义重大,令人振奋,全省各地特别是武昌区在这一进程中大有可为。”1月13日,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礼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范礼奎认为,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湖北发展正处在宏观政策加持窗口期、疫后恢复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区域实力整体提升期,亟需为高质量发展寻找新动能、再造增长极。“双碳”目标将催生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是快速驱动全省产业转型,形成新动能、拓展新赛道、提升竞争力的有力抓手。通过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能够实现对各类碳要素资源的更高效配置,引导更多“双碳”产业向湖北集聚,为全省稳增长和加快经济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湖北已具备扎实基础。”对此,范礼奎展开分析说,一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高度重视,已形成强劲发展合力。二是湖北省碳市场交易活跃,已具备国内领先优势。三是武昌区碳金融发展迅猛,已积累丰富实践经验。范礼奎介绍,过去一年多,武昌区围绕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建设,出台全国首个碳金融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建成启用全国首个碳金融集聚示范楼宇碳汇大厦,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招引落地一批碳产业链企业,并联合宏泰集团、武汉产投集团成立碳普惠公司,会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汉口银行启动全省首个个人碳账户试点,推动金融机构在全国首创碳金融授信、碳质押贷款、碳资产托管、CCER众筹等一系列碳金融项目,为打造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范礼奎建议,省、武汉市、武昌区合力推进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建设,具体而言就是“四个加快”,即加快推动武汉碳清算所落地,更好巩固湖北碳市场在国内外的领先地位;加快组建中国(武汉)双碳产业暨碳金融研究院,为建设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提供智力支撑;加快打造气候投融资试点湖北样板,为全省气候投融资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夯实“双碳”发展新赛道,合力将碳汇大厦打造成为全国碳金融产业标杆楼宇,充分发挥绿色产业基金投资引导作用,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绿色赋能。

范礼奎介绍,武昌区作为武汉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之一,现有总部型企业超200家、亿元楼宇23栋,金融业增加值占武汉市产业规模超25%,全国70%的高铁、超高压输变电和深基坑设计均出自武昌,连续多年游客接待量保持全省前列。2022年预计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0亿元、增长5%,规模连续四年稳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重返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前五十,“楚天首区”地位持续巩固,有利于助力湖北加快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

范礼奎表示,今年武昌将迎来建城1800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出独具魅力的精神和气质,孕育了武昌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强大基因,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武昌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中碳登”具体承载区和中部地区碳交易最活跃的城区,武昌区将抢抓“双碳”战略下的历史性机遇,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举全区之力、汇各方之智,加快创建全国碳金融集聚示范区,为湖北省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充当主力军、勇做排头兵。

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