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重建28幅珍贵手稿首展——致敬“匠欣” 总设计师向欣然作品回顾展开幕

  • 2021-04-28 17:04
  • 来源: 武昌融媒体

黄鹤楼重建28幅珍贵手稿首展

致敬“匠欣” 总设计师向欣然作品回顾展开幕

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楚天都市报 19版 文娱

舒均 李辉 江萌 刘仲仁

4月26日,《匠欣——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作品回顾展》在黄鹤楼美术馆(白云阁)开展,28幅由向欣然家人捐赠的珍贵手稿首次展出。

走进展厅,精美的设计手稿和写生作品呈现。恢弘大气的写生作品《黄鹤楼印象》、工整细腻的黄鹤楼立面图、栩栩如生的琉璃瓦脊饰……

据了解,展览展出62件设计手绘作品,还有向欣然在设计黄鹤楼过程中的绘图工具、来往书信等,记录了向欣然职业生涯里的吉光片羽。

向欣然先生是黄鹤楼重建工程的总设计师,于今年2月22日在上海去世。1978年,他开始主持黄鹤楼重建的设计工作,到2000年黄鹤楼公园的最后一个景点建设完成,共为黄鹤楼工程设计了22年。

22年时间,向欣然不仅完成了新黄鹤楼形象的塑造,还规划设计了黄鹤楼公园,重建了许多古代黄鹤楼周边的历史人文景点。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李鸣生表示,向欣然先生的离去,让黄鹤楼失去了一位最重要的朋友。为向老先生专注、严谨、执着的匠心精神致敬,园方和向欣然家人沟通后,特地筹备此展。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一座楼的前世今生、一个人的匠心坚守、一座城的文脉传承。第一部分主要展出向欣然先生临摹的各个时代的黄鹤楼,见证时代变迁,记录了黄鹤楼屡建屡毁,屡毁屡建的过程;第二部分展示的是他作为总设计师重建黄鹤楼的过程,主要为黄鹤楼的各类设计手稿;第三部分展示的是他在武汉留下的其他作品,比如湖北省博物馆、东湖绿道湖心归沐驿站等等,它们成为今天武汉的地标建筑。观众可领会地标背后的设计思路,感受他对城市深沉的热爱。

人大